thumbnail  

在餐館吃飯時,聽到隔壁桌傳來一家四口用餐的談話聲。

一開始很愉快,後來小女孩的聲音充滿煩躁:「媽咪!我不要吃紅蘿蔔!」「不行!紅蘿蔔最有營養了,要吃。」接著,小哥哥也說話了:「妹妹,妳看,哥哥也不喜歡吃,但為了我們身體好,我們一定好吃。」說完,小男孩表情平靜地將盤子裡的紅蘿蔔一口吃掉。

家裡最威嚴的爸爸板著臉孔,強迫小女孩吃掉;媽媽則在一旁邊哄邊威脅要求她就範。

小女孩流著滴滴搭搭的淚水,配著紅蘿蔔一起送進胃裡,直到當班經理見狀,趕緊送來兩顆鮮美欲滴的草莓,才笑顏逐開。

 

隨著小女孩成為女孩,拒絕更多的紅蘿蔔,「我一看到便不由自主地排斥。」她說。

紅蘿蔔本身並沒有對錯,它對女孩引起的內心感受是:強迫、控制;會讓她回憶起小時候是如何一次又一次被迫入食,所以產生拒絕。

也會有一些像文中哥哥一樣的人,對於事物並沒有太大的喜惡,只是因為「對身體好」而吃,長大也會因為「這份工作薪資待遇還不錯」而做。

令女孩多年念念不忘,那天餐廳經理送來的草莓,成了她最愛的水果。每回沮喪難過時,只要喫一口酸甜交錯的草莓,馬上得到被安撫、被滋養的感覺。

 

好比色彩,總是會討厭某一些顏色,覺得髒髒的、不舒服的、排斥的;也會很喜愛某一些顏色,吸引我們的目光,有這樣的顏色出現在我們周圍就覺得特別舒心。

這些、那些,全都跟我們過往的經驗感受有關,因為色彩與我們的潛意識連結在一起了。

 

世間的總總道理圍繞著真理,萬變不離其宗。小時候那個強迫性的紅蘿蔔已經過去了、不存在了,卻還是不斷排斥著現在出現的紅蘿蔔。如同你極為強烈厭惡某人,他的一舉一動、一言一行,怎麼樣就是不順眼。

這就是一種投射,眼前出現的人事物並無好壞之分,差別在於我們是帶著過去的眼光在判斷。

 

色彩是工具,從選色判讀出當事人的過往,以及會對什麼人什麼事做出什麼樣的投射,以便釋放自己,使心更得自由。 

 

 

 

arrow
arrow

    aenbi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